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2/20
南投信義鄉衛生所啟用「遠距門診」 盼改善資源落差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醫療保健  
記者:Hundiv
地點: 南投縣 信義鄉    

南投縣信義鄉地處偏遠山區,加上交通不便,醫療量能及醫事人員都較為不足,因此,時常發生當地鄉民因為要到大醫院路途遙遠,無法及時就醫,讓病情持續惡化。

信義鄉衛生所主任史皓偉分享案例:「她每個月固定給我看,那個痣越來越大,後來我就建議她去醫院去檢查,可是她說因為交通不方便,要麻煩小孩子這些,後來拖了快兩三個月才去,她孩子帶過去確定是一個,鱗狀上皮癌,本來不到一公分後來長到兩公分了。」

為了避免繼續發生類似憾事,南投縣府今年獲得衛福部的補助,在原鄉推動遠距醫療及健康照護服務建置計畫,媒合了信義鄉衛生所與竹山秀傳醫院,共同開辦遠距醫療專科門診,期盼透過科技,彌補醫療資源上的落差。

南投縣政府秘書長洪瑞智表示:「嘉惠我們信義鄉的這個鄉親,利用這個遠距醫療來解決這個,信義鄉衛生所在地缺少耳鼻喉科這個,專科門診的醫療資源的不足,還有他們需求的問題。」

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謝輝龍則說:「自從有遠距醫療照顧以後,我想我們知道縮短城鄉的差距,那這樣的話我想大概信義鄉裡面其實,應該在整個健康方面,會得到很好的照顧,也期許透過遠距醫療裡面,讓他們養成更好的一個,健康促進的習慣,還有預防醫學的概念。」

在疫情衝擊下,不僅改變了國內醫療服務型態,也凸顯遠距醫療的重要性,信義鄉衛生所遠距醫療門診未來將提供耳鼻喉科、眼科及皮膚科專科門診,並在每月第二週的星期一及每月第四週的星期五上午,由在地醫師透過視訊通訊方式,與遠距專科醫師共同診察,逐步完善原鄉醫療資源,也希望持續普及遠距門診服務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683,153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