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2/19
族人成立狩獵自主協會 捍衛傳統打獵權益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農耕漁獵  
記者:Calaw Opic(丁至軒)
地點: 花蓮縣 光復鄉    

拿出全國第一把由原住民自行改裝,並通過警政單位驗證的「中折式撞針擊錘系統」獵槍與現場獵人進行分享。花蓮縣山海族群狩獵自主管理獵人協會18號正式成立,族人也賦予高度期待。

中興部落獵人Dulu(谷進忠)說:「也是讓我們下一代有更好的保障,不會說擔任一個獵人,好像是罪人一樣,其實當獵人是一種族群的榮譽。」

合法獵槍發明人Koanfo(陽光福)也說:「為了這個獵槍安全性,我會全力地告訴他們要怎麼做,以後就很方便的使用,雖然你是原住民,但是有危害公共罪時是不可以取得這把獵槍,一定要有良民證。」

去年立法院雖然針對「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」修正通過,將原民獵槍納入除罪化範圍,但在槍枝製造與使用還是有安全疑慮,因此協會成員也希望藉此平台提出相關建議。

花蓮山海獵人協會執行長Calaw(張新義)說:「你既然讓我們族人申請自製獵槍,那是不是給我們一個把關,給我們一個安全好用的裝備,我們希望透過平台來告知政府,讓政府能夠更了解部落族人他們真正要的是什麼。」

協會強調,今年5月大法官釋字第803號中,雖然肯認原民非營利自用及祭儀狩獵合法性,但部分主管機關仍未全面性認同原民狩獵權益,因此未來還要繼續爭取政府建立適用的法規及獵槍許可機制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670,373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