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2/18
噶瑪蘭族復名19周年 新社部落辦紀念活動
族群: 噶瑪蘭族 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部落活動  
記者:法物嘞‧給尚
地點: 花蓮縣 全部    

噶瑪蘭族復名19周年,新社部落pusia(領導人)特別率領部落族人及與會來賓舉行祈福儀式。豐濱鄉新社、立德部落的族人及新社國小學童,並以傳統歌謠、舞蹈分別來慶歡。

噶瑪蘭族歷經15年復名運動後,於2002年終於正名成功,正式成為台灣原住民的第十一族,每年12月分噶瑪蘭族人並舉行紀念活動告慰祖先。

新社部落pusia(領導人) 潘春福:「我們復名之後,我們可以抬頭挺胸站出來了,這是復名十九週年的變化。」

復名19周年,台灣噶瑪蘭族語言文化推廣協會,為了落實族語的傳承與推廣,特別辦理第一屆噶瑪蘭族語文學獎,共有11位年輕族人投稿,活動中並特別分享作者用噶瑪蘭族語書寫的短文、散文及新詩作品,同時現場也安排口述文學分享。

立德部落居民 lulay inam:「過去我還小的時候,我的阿公帶我去海邊,潛水抓龍蝦、月光螺與九孔,上岸後就在海邊吃午餐,我很懷念那個湯的味道,所以我對他說這個故事,以上就是我要說的內容。」

噶瑪蘭族語推協同主持人 tuwaq:「噶瑪蘭族與文學獎,今年我們讓噶瑪蘭青年進行書寫,過去沒有什麼噶瑪蘭語文學,但是今年很多年輕人嘗試用族語創作,這是一個很好的行動。」

復名19周年,部落年輕族人展現對族語的傳承及用心,令部落年長族人心慰,但也期許噶瑪蘭族的語言、文化,更能夠持續傳承、發揚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55,439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