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2/16
黃金海岸開發計畫到部落舉行說明會 族人認為缺乏誠意
族群: 阿美族 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綜合行政、環境生態保育  
記者:Bunkiatr Katatrepan(陸浩銘)
地點: 台東縣 卑南鄉    

 台東黃金海休閒渡假村開發計畫部落說明會,15號在台東加路蘭部落舉行,而這也是飯店業者首次到部落諮商意見,同時希望讓族人們對開發計畫有更多了解。

黃金海休閒渡假村特助鄧兆傑說:「這次我們預計辦三場,第一場會在加路蘭部落,第二場會在莿桐部落,第三場會在都蘭部落,來跟這些族人說明我們這次的開發案,對環境和族人到底有什麼優缺點。」

由於渡假村土地屬私有地,依法不用召開說明會,但業者強調,希望走入部落讓雙方有機會溝通意見,並獲得部落的支持,但當地族人卻認為,部落極力邀請業者到部落說明,但說明內容卻刻意避重就輕,質疑飯店業者根本毫無誠意。

莿桐部落居民林淑玲說:「如果今天部落沒有極力爭取,就沒有這樣子像樣的說明會,更何況它不是按照諮商同意權辦法去進行的,因為實際上說明會不能粗糙,甚至必須要請學者專家,就你們所講的那些,我們也怕被你們誆騙。」

加路蘭部落居民阿琺思希給宥也說:「我想告訴你們說,我們在四月份有開過部落會議,大家全部都是反對的。」

黃金海休閒渡假村特助鄧兆傑則說:「我們會盡可能避免去破壞環境,其實在這部份我們做了很大的努力,包含廢水、土石等。」

由於黃金海開發案位置靠近東海岸重要的珊瑚礁區,同時也是阿美族人傳統領域以及富山考古遺址範圍,15年來進行了14次「環境現況差異分析」都未過關,環保團體也呼籲環保署依法退回開發案,爭議不斷的黃金海渡假村是否能順利開發,看來還需長期觀察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471,447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