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2/16
強化溝通效能助政策推動 花蓮辦部落聯席會報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綜合行政  
記者:Kawa (施俊銘)
地點: 花蓮縣 全部    

為強化各部落事務組長對政府政策的認知,凝聚共識強化溝通成效,花蓮縣政府16日舉辦110年度原住民族部落事務組長聯席會報,各科科長進行國土計畫、原住民保留地及重大建設等議題進行說明與討論。

花蓮縣文化局長吳勁毅說,「全國國土計畫在原住民這個章節,特別講了一件事情、它的基本的核心,就是希望國土計畫幫助每一個部落,過去到現在已經存在的建築物取得合法,這是全國國土計畫的基本精神,在這樣子的精神跟執導底下,實際上怎麼做、行政要怎麼做,那就是明年的重點工作。」

花縣府原民處保留地管理科長蔡樹芬提到,「我們部落事務組長對於我們花蓮縣、原住民保留地的土地的相關的增劃編、以及權利回復的進度都非常的關心,當然也包括國土計畫的一個執行的進度,我們縣府保留地科會持續針對我們族人的權利、包括增劃編以及權利維護,持續來做努力。」

討論會中,族人也針對傳統領域提出看法,希望相關單位能夠關注。

七腳川部落頭目陳春生指出,「在具有歷史上的移往的事件裡,我們傳統領域都已經被剝奪了,像這一次在我們的傳統領域裡面,是不是能夠有所就是回饋我們部落的一點點的做法,就是說有關傳統領域已經不在了,是不是具有像公有地、是不是有沒有辦法說回饋給我們部落,當做一個紀念性的一個活動空間,或者是一個紀念的公園。」

池南部落頭目Payokohu (林榮光)指出,「希望是說在明年開始執行的時期,能夠到部落去做一些說明,因為雖然說講的非常清楚,但是有關的法律的部分,希望能夠說的清楚、讓大家知道說,我們以後對依法有據來去辦理,有些我們土地的需求或是轉移的部分。」

這次聯席會報來自全縣十三鄉鎮市原住民部落事務組長共計159人參與,花蓮縣府表示,希望透過部落事務組長交流經驗,持續推動鄉鎮各項建設及政策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702,090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