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2/16
蘭嶼試辦民族自治區議題再起 居民看法不一
族群: 達悟族 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  
記者:Syaman Liktasen、Bunkiatr Katatrepan (陸浩銘)
地點: 台東縣 蘭嶼鄉    

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在台東召開會議,會中有族群委員對外提到自治議題,並提出蘭嶼優先自治。

太魯閣族群代表帖喇.尤道指出,「蘭嶼應該是目前最適合推動自治,就族群來講,它就是一個族群在一個獨立的空間,從空間自主這部分,不會受到其他行政的影響、或是其他族群的影響。」

此話一出,蘭嶼人的反應是…

前原轉會雅美族族群委員周貴光說,「可以說已經晚了20年的時間,從很多的角度思考到,自治區是要維護我們整當地生活習俗土地的利用、以及整個建設的發展、還有我們整個人事的控管,這個都是我們在自治區所想要的東西。」

族人表示,蘭嶼近幾年觀光經濟發展蓬勃,不少外資進入蘭嶼大賺觀光財,但同時也消耗蘭嶼資源,認為有必要訂定規範來防止,因此成立民族自治區就顯得非常重要。但針對民族自治區也有族人持不同意見。

蘭嶼鄉東清村村長張進發表示,「我是深深地很認同這個自治,可是誰負責來去下鄉到各個社區做說明這個很重要,我們不能只有拋這個議題,然後沒有人負責,然後它的財政、經濟來源在哪裡?」

成立民族自治區在島內已討論多次,但都沒有共識,族人認為,應該要先成立各個部落民族議會,並且由在地機關或剛成立的蘭嶼鄉回溯補償基金會協助意見彙整,尋求島內族人全體共識,才能往健全的蘭嶼民族自治區發展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714,946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