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2/16
台東南興村屢傳虎頭蜂攻擊 多位居民送醫
族群: 排灣族   
主題: 災害防救  
記者:udjuy
地點: 台東縣 全部    

南興村居民張小姐:「我看到的時候就看到一隻虎頭蜂,結果一隻就…….哎喲哎喲把我叮子了,結果黑黑的屁股(虎頭蜂),我不小心被叮第二天,我才去打針的,我就已經快受不了了,就是有點不想吃飯,然後頭暈暈的,很不舒服就對了。」

大武鄉南興村婦人,當時正在田地工作,遭到虎頭蜂螫咬的過程,看著手上螫咬的痕跡,讓她餘悸猶存,這幾天下田工作,擔心再遭到攻擊,以為只是單純的偶發被蜂螫咬事件,但陸陸續續已經有7人,在附近周圍遭到虎頭蜂螫咬,所幸就醫後都無大礙。

南興村居民kuliw說,「很怕、我不敢去那邊,我在割草那個餵雞的,我在割草什麼東西在咬,就剛好那個虎頭蜂,在我的手那邊給牠打死了。」

南興村長王璽盛指出,「在兩三個禮拜內連續七個人遭到虎頭蜂的攻擊,這個地方真的都是我們部落的族人vuvu們,他們常常在務農的地方,每天他們都會去,又會擔心虎頭蜂的攻擊。」

南興村長表示,在附近周圍查看,都沒有發現蜂巢,由於沒有防護裝備,也不敢貿然深入搜尋,只能通報相關單位協助,而近日就會儘快安排專業人員前往處理。

大武義消分隊長蔡作奎提到,「這個我們會去派專員去勘查地形,看看蜂窩在什麼地方,然後去把它處理掉,部落的村民還是村長,大概那個地方你就拉一個警戒線,請他們就不要接近的話,那是比較安全。」

大武義消分隊長提到,目前這個時節是蜂蛹長大成蜂出巢的時候,也是最兇猛的時候,呼籲民眾,在山上工作看到虎頭蜂或蜂窩,趕緊通報相關單位,儘量不要靠近或打擾,避免遭受螫咬攻擊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711,050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