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2/15
阿美族打造傳統竹筏Sanayasai號!擬航海計畫 尋找先人海上遷徙證據
族群: 阿美族 、南島語族  
主題: 傳統技藝/工藝  
記者:Bunkiatr Katatrepan (陸浩銘)
地點: 台東縣 東河鄉    

由阿美族工藝家laway所打造的傳統竹筏Sanayasai(綠島)號,11號順利地從台東東河航行到都蘭新蘭港,而這也是laway親手製作的第四艘竹筏,希望透過傳統的方式,找回祖先海上航行的智慧。

阿美族傳統工藝家laway(賴進龍)分享製船的經驗:「我有再慢慢地琢磨,跟過去老人家的那種做法,現在我們目的想要把這個船復振,第一個就是航到綠島。」

南島社區大學總幹事劉烱錫表示:「對馬蘭來說Sanayasai就是綠島,所以我們這艘船叫Sanayasai號,希望有機會挑戰,阿美族所謂的Sanayasai到綠島,甚至我們沿著黑潮北上。」

劉烱錫教授表示,南島語族起源於台灣,其中更以台東都蘭地區為中心,但過去祖先遷徙的途徑,以及用什麼方式橫渡海洋,至今仍沒有實質的證據。

南島社區大學總幹事劉烱錫接著說:「我們在探討南島民族遷徙跟航海文化,船是航海文化的主角,阿美族已經失掉了怎樣掌風帆,已經沒有了。我們到西部問,他們也都已經流失了,所以我們現在一面摸索,一面想把它找回來。」

為了要讓航行更順利,族人將再次改造船帆的設計,預計明年4月要完成台東都蘭灣航行到綠島的創舉,也希望外界能給予支持與幫助,讓航行計畫能順利進行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706,951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