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2/05
「蘇花安計畫」崇德將另闢外環道 計畫引居民抗議
族群: 太魯閣族 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交通運輸  
記者:Calaw Opic(丁至軒)
地點: 花蓮縣 全部    

拉起白布條,反對廊道開發,崇德即將送入環評「蘇花安計畫」,引發花蓮崇德在地居民不滿並認為改善計畫將會破壞環境。

崇德部落居民陳先生:「你說車禍率,其實根本也沒什麼車禍率,因為你到了社區這邊就必須要慢行,其實它的流量是可以過去的,我反對的原因是因為這是國家公園,你把門面重新再開一條路,第一個是影響生計再來是美觀環保,其實是畫蛇添足,花更多的預算把門面打壞了。」

崇德部落居民吳次郎:「這條路,我們在這裡生長,我們需要這樣的門面,這樣的景觀廊道,我們不容許它被破壞。」

在地居民認為在蘇花崇德路段,新建高架橋,以及填補廢土作休息站,不只會破壞生態,更擔心路線改變後將衝擊原有的在地產業。

崇德部落居民王鐙鐿:「我要請問一下,在這個景觀保護區,你們有做過環評嗎?這個整個高架開始的廊道,整條路都是景觀保護區,你說你們用了一個土填,只是把環境破壞殆盡。」

去年(2020年)蘇花改通車後,提升了不少行車的流暢度,為了改善不足的地方,2019年再度核定了「蘇花安計畫」,包括東澳到南澳段、和平到和中以及大清水到崇德,將既有路段截彎取直,提升速度及安全性,希望能在2030年完工,但最後這段在地居民意見兩極。

蘇花改工程處副處長吳明恩:「以今天會議來看,大家的意見還是分歧、反對的是聲音比較多,但是隱性的是不是有那麼多我們不知道,所以還是要透過部落會議裡面,我們會盡量地參與,把事情把它講清楚。」

蘇花安不只是花東的重大交通建設,更關係當地的經濟發展及沿線各部落的原有權益,如何兼顧開發與生態平衡的議題,還需要徵詢更多意見達成共識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48,773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