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2/05
第12屆原住民族文學獎 頒獎典禮今日登場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文學  
記者:Cemedas Dumalalrath(江子芊)、許家榮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金山高中藝能班的學生,以柔和的阿美族組曲,為今年的台灣原住民族文學獎頒獎典禮揭開序幕。台灣原住民族文學獎5號進行頒獎典禮,有不少族人入圍多項組別並且獲獎,另外,參賽者當中最高齡的參賽者更是已經72歲的卑南族人陳昱君,她也同時獲得了散文組佳作以及新詩組佳作的殊榮。

散文及新詩組得獎者 Sungdru Katadrepan (陳昱君):「因為我從小喜歡寫作文,因為作文沒有固定答案,可以自由發揮的,我就往這個寫作的方向,我也想留給孩子,留給晚輩們。」

而在第一次投稿就獲獎的參賽者當中,不乏年輕一輩的作家出現,阿美族人阿朵默就以探討現代原住民跟酒之間的關係,獲得評審青睞。

散文組得獎者 Atomo Canglah:「我自己個人在被貼上所謂原住民愛喝酒的這種標籤之後,我自發性地想要去探討我們為什麼會被貼上這樣的標籤,因為我自己其實不是一個在中文上的造詣不是很深的人,所以我這篇能夠得獎,我滿訝異的。」

而最令人感到佩服的是泰雅族人陳宏志,分別以三個作品在小說、散文以及新詩的部分獲得獎項,陳宏志說自己白天從事體力活,晚上的時間,就是自己可以好好透過寫作抒發壓抑情緒的美好時光。

小說散文及新詩組得獎者 Walice (陳宏志):「我們原住民其實在台灣社會是處於弱勢的,處於一種常常被言語霸凌。這種狀態底下,那我們有話就可以說出來,文字是非常柔軟的武器,我們可以用文字吶喊。」

台灣原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 Badai:「雖然件數不是很多,可是今年很多讓評審覺得非常驚豔的。拉阿魯哇族終於有人投稿,這個之前是沒有人投稿的,今年終於有人投稿了,然後阿美族在今年史無前例地大爆發。」

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,影響了很多人的生活,但透過文學可以反映出原民的各種境遇,主辦單位也期待未來透過原住民族文學獎的平台,繼續支持喜歡文學、用紀錄自己族群記憶的族人朋友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687,504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