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1/24
台灣小姐國服賽引用原民元素 引發正反意見討論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文化創意、法律政治  
記者:ljavaus(楊高潔)、Uliw(李承遠)、Tjivuluwan Rayan(孫政賢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21號,舉辦的台灣小姐國服賽,主辦單位為凸顯台灣在地特點,以原民元素為主題,邀請長期專研原住民服飾的李美花老師,擔任本次的服裝統籌設計,期望在國際賽事,增加被世界看見的機會。而參賽者們的創意穿搭,以及改良後圖騰的使用,立刻引起原民圈不小的討論。有人認為,這是不尊重傳統文化使用,是胡亂拚湊,根本不是創意。但也有網友覺得,選美舞台畢竟不是祭典場合,用特別的藝術形式呈現, 是創意的表現,在國際的選美舞台上,也經常看見類似的創意設計表現。而對於爭議,設計師李美花老師則表示,身為服裝的原創者,她是保有如何創作的權利。

台灣小姐國服賽服裝統籌設計師李美花:「我很重視每一個族群,但是我也知道他們的圖騰,但是我大概是會穿插、大概稍微地改一下。我知道這個圖騰有著作權,但是我是原作者、我是工作者、我是藝術家,所以我覺得這個東西每一族都要用到。」

把耆老才能戴的方帽,和男人才在穿的褲片都混搭在一起;把16族的圖騰融合,變成一頂101高腳帽。把拼板舟頂在頭上,圖騰被改良。這些創作,看在努力保存傳統文化智慧的族人眼中,直言十分的不舒服。

朗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Syaman Jayod (施拉橫):「如果說你用所謂的圖騰跟你自己的不一樣,可是問題是你那個大體上還是,完全是蘭嶼傳統的圖案,你不能是說那個船眼換個顏色,就不是族群的顏色,因為還是有它的意境在,還是一樣是傳統圖案。」

事實上,達悟族拼板舟上的「船眼」圖騰,在今年的9月15號就獲得傳智權的核發,由蘭嶼雅美達悟族的六個部落,共同擁有取得專用權。

律師劉博文:「達悟族的這個船眼在目前已經到申請智慧創作專用權,如果使用它的全部也好或是使用一部分也好
、把一部分再改作也是,都是要得到專用權人的同意,才能夠去進行。如果說沒有得到專用權人同意去進行,會構成侵權,最高可以罰到600萬元)

傳統文化元素該如何應用在現代藝術創作上?而擅長以鮮豔色彩,描繪當代原住民文化和生活姿態的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,也分享自己在創作時,會注意的事項。

藝術家 Yosifu (優席夫):「第一個要重視的就是他們的禁忌在什麼地方,第二個還有圖騰上面的使用,那有些人他們是所謂的創意圖騰到最後變成是四不像,其實這個對原住民的傳統文化的圖騰是不尊重的。當然我們也鼓勵創意,但是如果這個創意,在不尊重傳統規範的時候,也會引起一些不必要的一些爭議。

最後律師也提醒,在使用特有文物或圖騰創作前,都要去「傳統智慧創作保護資訊網」,查詢是否已申請傳智權。若遇到未申請或正在申請時,也要提前告知族人,並且正確使用,才能避免產生更多爭議與誤會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65,742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