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1/22
發展中部原民織品工藝 色舞繞藝廊輪展相關作品
族群: 泰雅族   
主題: 傳統技藝/工藝、產業經濟  
記者:No(林遠沖)
地點: 台中市 全部    

有感於中部地區原住民編織工藝不易被人看見,甚至造成發展上的阻力或瓶頸,傳統編織藝術保存者尤瑪‧達陸,在台中都會區范特喜綠光計劃文創聚落,開設「色舞繞藝廊」,未來將輪流展出中部地區編織工藝家的作品。

里山織色工坊何珍襄:「去那裡可以找到原住民的一些織品,大部分會說想到的就是花蓮或台東,可是就是沒有人想到中部還有一個仁愛鄉或者是苗栗,其實也聚集了很多的原住民工藝家,這個都不被發現。」

色舞繞藝廊創辦人尤瑪‧達陸:「我們希望說能不能協助中部的藝術家、文化工作者,來到這裡有一個交流的平台,然後會把部落的很多藝術家,導入這個地方,讓都市的人能夠更認識他們,所以還有就是作為年輕的、策展團隊的培養,其實是一個傳承跟接棒的工作。」

色舞繞藝廊位在台中都會區的精華地帶,駐點的范特喜綠光計劃文創聚落,是許多人喜歡去欣賞與發覺文創的景點,過去雖沒有原民文創相關工藝在這裡呈現,透過這次原民織品工藝藝廊的進駐,也讓這個文創聚落增加新的亮點。

遊客溫欣蓉:「對這條街來講覺得增加的亮點比較像是文化層次的,因為畢竟原住民族文化是台灣最原生的東西,所以這邊如果有原住民的這個部分,這裡來說是很加分的項目。」

范特喜微創文化公司總經理鍾俊彥:「我們希望用這樣子的空間,把原住民的一些內涵能夠帶進來,讓更多人看到,很多跨域合作的機會也在這裡,過去在疫情之前有非常多的觀光客,所以解封之後相信觀光客會回來,那也有很多這個不同地方的人,所以這裡可以讓更多不同的族群,能夠看到這些內容。」

尤瑪‧達陸表示,在這裡開設原民工藝專屬的藝廊,不僅是要讓原民文創作品被更多人看見,甚至為工藝家創造更好的發展機會,同時也作為工藝家與民眾相互交流的空間,以及作為織品文化傳承的基地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56,592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