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1/17
興昌部落老屋變身傳統特色手作坊 「我們+起來」推藤編課程
族群: 阿美族   
主題: 傳統技藝/工藝、綜合行政  
記者:法物嘞‧給尚
地點: 台東縣 東河鄉    

透過台東縣政府2021「我們+起來.夢想分享季」計畫,工藝師Sayfik章嘉慧,在興昌部落特別把一棟老舊房屋,利用竹子等素材,透過傳統編織技藝改造成頗具特色的手作坊。

賽妃手作坊負責人 Sayfik(章嘉慧) 說明:「因為我致力想要推廣文化傳承的部分,透過這樣的計畫,我們跟很多耆老有連結,我們藉由耆老的手工法以及他們的故事,把以前古老的器皿、器具,重新再復刻。」

台東縣原民處文教科長金惠珠表示:「我們今年是以文化策展,文化活動、文化體驗為出發,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計畫能夠擾動部落,能夠凝聚年輕人的共識,有在地創生這樣的想法,讓喜歡傳統工藝的年輕人,能夠來回鄉,來做一些故事的分享跟傳承。」

手作坊特別展出部落傳統竹藤編素材、器皿、器具等文物,開幕活動也辦理製作傳統阿美族藤編便當盒課程,吸引部落年輕族人跟民眾學習。

賽妃手作坊負責人 Sayfik(章嘉慧)提到:「我們會不定期的辦一些比較進階班的課程,像今天的就是比較進階,我們教那個親子的,比如說Utah,我幫你綁你幫我綁。」

學員Paylang說:「這次學的是藤編,我對於傳統技藝這個事情很薄弱,在部落,然後最近開始有開這個藤編的課程,我可以去好好地去學習,有關我們傳統技藝這一塊。 」

學員 Kawah(徐新花)分享:「剛開始剛學嘛,就一定很難做,然後老師教了有邏輯了,懂了,就是做得比較順。」

「我們+起來」計畫今年邁入第四屆,以工藝傳承、技藝教學、文化分享為主體,透過空間改造、青年培力、品牌行銷與產業發展等,按部就班、自然而然地,在台東開展出獨特的樣貌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683,861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