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1/16
葛德神父於蘭嶼傳教60年 足跡遍佈台東各地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外來宗教  
記者:法物嘞‧給尚
地點: 台東縣 全部    

11月14日是葛德神父在台最後一台彌撒,教友表示:他就如第一天來到台灣一樣,嚴謹、認真、細膩一字一句的祝福著教友們。

翻開白冷會的檔案,從黑白到彩色的照片中,一張張像是走過葛德神父的來時路。

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神父葛德說:「民國53年9月9日,我來到台灣的基隆港,當時到了基隆,有一個會長,他來接我們,那時候我們有三個人,有我跟李懷仁神父,他比較長的時間在太麻里。」

葛德神父1936年生於瑞士,1957年入白冷會,來台後1967年到任台東鹿野堂區,開啟了他先後三度在鹿野25年的傳教生活。

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神父葛德說:「我到巴拉雅拜部落的時候,當時那邊沒有學校、沒有工廠,教友們的工作都是做農,雖然那邊有鐵路,但沒有火車站。」

葛神父的足跡遍及鹿野、成功、泰源等東海岸鄉鎮,甚至定期往返蘭嶼,熟稔華語、阿美族、布農族和達悟族語,長期守護部落的居民,還在各地廣設儲蓄互助社,並承續鍚質平神父在鹿野寶華、瑞和及其地地方築河堤、闢水田,盡心改善當地居民的經濟生活,鹿野堂區的教友特別給他取名為’ayaman(鳥)。」

天主教鹿野堂區前總會長Ici(黃源隆)說:「為什麼給他取名為’ayaman(鳥),因為他的嘴會學鳥叫的聲音,像麻雀一樣的聲音,他的嘴像鳥一樣,所以我們就給他取名為鳥。」

天主教鹿野堂區前傳教士Sawmah(林德福)也說:「葛德神父就像是我的兄弟,到哪傳教我們都會一起,剛開始他還不會說漢語,阿美族語也不會,他學了10多年慢慢的學會,神父他就是這麼好。」

葛神父在蘭嶼傳教也有28年,生活簡約樸實的他,令族人非常感佩。

蘭嶼朗島退休傳教員謝永泉說:「他就是過著很貧窮的生活,這個是我們看到的葛神父,另外在教會裡面,他鼓勵每一個教友,都做一個傳教傳福音的人,他很重視小孩子的信仰,所以葛神父在蘭嶼,他也告訴我們說其實教會是你們的,所以要開始推行自養,自己養教會,這個是葛神父在蘭嶼所做的,讓我們記憶很深刻,值得紀念的一件事。」

在台奉獻服務將近60年後,葛德神父11月16日搭機返回瑞士了,令教友們非常不捨,神父也特別感謝所有台灣的人,接受他做為朋友,並表示這是他最大的恩典!

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82,674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