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1/16
賽德克文化工作者郭明正16日舉辦追思禮拜 總統府將頒發褒揚狀
族群: 賽德克族   
主題: 生命禮俗  
記者:林遠沖
地點: 南投縣 埔里鎮    

賽德克族文化工作者郭明正,日前病逝與世長辭,16號家屬在南投埔里家中,為祂舉辦追思禮拜,不少親友從四面八方遠道而來,除了悼念祂之外,也要送祂最後一程,原民會也派林碧霞副主委前來頒發三等獎章,褒揚祂在文化傳承上的貢獻。

原民會副主委林碧霞說:「郭明正老師以祂的生命以祂的時間,來採集賽德克族的這些語料,透過這些語料編撰成他們的辭典,然後再透過辭典推廣到部落去,這樣的精神這樣的努力,我們覺得值得表彰,所以今天頒發了原住民族三等獎章,給賽德克族的郭明正老師。」

除了頒發原住民族三等獎章外,郭明正老師生前在靜宜大學,攻讀原住民族文化碩士學位學程,祂的論文已經完成,但尚未完成口試就離開人世,為此靜宜大學也前來追頒文學碩士證書給家屬。

靜宜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院長郭俊巖表示:「祂的論文已經完成,在還沒正式拿口試論文的時候,祂就已經不幸往生,但是祂的論文的品質以及祂研究的能量,都已經超過一般的碩士研究生,所以我們學校還是頒發給他一個碩士證書。」

此外,有感於郭明正生前致力於賽德克族文化研究與傳承的貢獻,賽德克族民族議會也向文化部申請總統府褒揚狀,要肯定祂為傳承賽德克族文化所做的奉獻。

治喪委員會主委瓦歷斯‧貝林也說:「祂對於賽德克族文化語言的貢獻,在我們做整個申請當中,文化部也非常的認同,已經提送到行政院到總統府,我們認為過幾天褒揚令才會下來,所以在之後呢,總統府應該會親自來頒發這個褒揚狀。」

完成追思禮拜後,郭明正將安葬於老家清流部落的公墓,祂一生的辛勞及奉獻,也在大家的追思及悼念中,畫下了完美的句點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45,489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