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1/12
促瞭解各類型山林工作 分享講座卓溪登場
族群: 布農族   
主題: 傳統生態智慧  
記者:法物嘞.給尚
地點: 花蓮縣 卓溪鄉    

國家公園巡山員 Tiang(高忠義)表示,「我在深山裡面,不是在研究,研究是要抓、看到,我們平常在深山裡面都會面對,包含跟他們上山的時候,因為我在前面,熊在吃蜂蜜,剛好有一個山洞石縫,在那邊吃蜂蜜,我看到怎麼有黑黑的,就馬上跑掉,牠竟然追我們一段的時間,這常有的事情。

卓溪山林工作經歷分享講座,擔任國家公園巡山員30年,並已退休的卓溪鄉布農族人高忠義,特別分享他如何在山林巡視、維護山林、帶領學者進山研究、解說、協助救援等工作經歷。

國家公園巡山員Tiang(高忠義)還提到,「當我在那一段的時間,我不斷地在學習,不斷地在自我成長,從沒有學到很多的東西,然後退休以後,我一直在想說,我們渴望的以後的巡山員,能憑著他們這樣的工作責任,來照顧那個山林。」

為期二天的講座,特別邀請保育巡查員、森林護管員、登山服務經營者、職業高山協作等各領域專業人士,吸引部落族人跟喜愛登山的民眾參加。

山里部落居民周平成指出,「會這邊來聽就是因為平常也有在跟卓溪山協會合作,然後登山的一個工作,然後平常跟他們登山也都是在做,跟中研員的研究員,做一些石板屋的研究。」

講座計畫負責人張嘉榮表示,「像我們花蓮縣的布農族人,其實這幾年來都有一些主動自發參與的活動,像是要回老家或者去山裡面,回到舊社裡面去做調查,跟回老家緬懷這樣的情形,希望藉由一些布農族籍的一些,在山林工作的一些前輩,跟一些專業的人士,來向各位族人分享說他們在山林經驗工作。」

課程講師分享的生命跟工作經歷都非常精彩,學員表示獲益良多,希望增進個人的山林知識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284,623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