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0/22
住多良逾20年 藝術家藉創作強調與土地連結
族群: 排灣族   
主題: 部落活動  
記者:zemzem(古聖典)
地點: 台東縣 太麻里鄉    

小鉛球順風旋轉,一碰撞竹筒,就發出類似敲擊木魚般的兜兜聲,這看似童玩的小玩意,其實是藝術家創作的迎風式趕鳥器,上頭的捕風網會隨風轉向,使螺旋槳能直接迎向風面,透過葉片轉動,鉛球就會不停撞擊竹筒,進而達到趕鳥作用。

綽號輝哥的藝術家陳文輝,移居台東多良村二十多年,平時除了創作,他更拿起鋤頭,當起農夫自給自足,多年來,他深刻體會小米與當地排灣族人生活息息相關,特別以自然媒材製作趕鳥器,以裝置藝術呼應當地常見的農損問題,藉此傳達人與土地連結價值,並透過台東縣府舉辦的一日工作坊,與族人一同交流分享。

迎風式趕鳥器必須透過風力帶動才能發出聲響,因此趕鳥作用很有限,但族人認為材質環保,也寓教於樂,不排斥嘗試使用。主辦單位表示,大型趕鳥器成品將會留在多良部落作為地方裝置藝術,而近期也會在台東美術館舉辦成果展,透過影像紀錄跟民眾分享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699,509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