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0/17
宣揚傳統海洋文化 太巴塱復振阿美古獨木舟
族群: 阿美族   
主題: 音樂、歷史、傳統信仰  
記者:法物嘞‧給
地點: 花蓮縣 豐濱鄉    

在部落耆老與領導人舉行祈福之後,一一進行古老的祈陽祭-為沒有後代的族人請太陽神求子,召喚天神、神集再現-揭開了阿美族海洋漁團多神神祇信仰神秘面紗,還原海神柱16神祇,及祈求平安等儀式,來自太巴塱部落的古調團,特別吟唱多首古調。

為了希望為台灣南島民族原鄉開啟一把神祕鑰匙,造舟人林榮康跟部落文史工作者、族人,經調查位於豐濱鄉阿美族聖山,有一具祖先遺留千年的獨木舟燈火塔,以及貓公溪出海口下方的四具獨木舟古老航道遺址之後,特別復振一艘阿美族古獨木舟。

獨木舟祭後活動原定計畫從豐濱鄉靜浦部落海域出海,並航行至屏東縣八瑤灣進行台灣環東岸sanasay禮物交換帶建立漁團文化,不過因海象天侯不佳並未如願出海。

復振阿美族古獨木舟,造舟人表示,希望能夠印證過去古老文化存在的價值以及全舟結構的功能性,藉以宣揚阿美族傳統海洋文化,重建消失400年的環東岸sanasay禮物交換帶交流與結盟行動,突顯阿美族珍貴文化的原真性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698,670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