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0/12
原視專題透析 認識當前原保地流失樣態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綜合行政  
記者:Ciwas Yamai(蔣淮薇)/puljaljuyan(李耀維)/uliu(郭亞文)
地點: 新竹縣 尖石鄉    

沒想到最親的家人,卻動歪腦筋,變身土地掮客,擅自把父母遺留的大筆土地,表面上移轉登記給另一名原住民,但私下卻與魔鬼打交道,把原住民保留地變賣給外地財團。

明明原開辦法已明文規定,原保地移轉僅限原住民之間,但實地進入新竹尖石,沿著120縣道一路前行,隨處可見,路邊張貼各樣售地告示牌,上面寫著,近千坪土地,僅要價兩、三百萬,加上位處露營觀光勝地,看在外來投資者眼裡,無疑是塊大餅。

儘管後續可能產生諸多法律糾紛,仍有許多不肖業者鑽法律漏洞,假借他人名義,行原保地真買賣行為,還有透過設定高額抵押權等手法,變相讓外地業主,成為原保地上真正的主人。而這些檯面下的手法屢見不鮮,早已成為部落間"公開的秘密"。

就是因為需求出現,才會有轉賣市場,而根據官方統計,全台26萬公頃原保地中,已有至少1萬公頃轉手流失。背後原因,跟族人相對弱勢的經濟困境,與部落產業結構發展不均緊密相關。但當土地全賣光,換取短時暴利後,族人是否就此安居樂業?

正因為鎮西堡部落具有集體共識,認同祖先遺留的土地,價值遠遠超越貨幣經濟,因此目前已知,流失的土地仍是極少數,但他們仍不敢掉以輕心,希望在資本主義與文化價值相互衝撞的當代社會中,能夠身體力行,守護祖先對這片土地的諄諄教誨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115,480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