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0/09
國家語言論壇 蘇揆:活化運用本土語才能傳承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族群語言、學術研究  
記者:Aras Sawawan(陳鵬飛)/puljaljuyan(李耀維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國家語言發展法108年發布後,政府不斷強化閩客及原住民族語言復振工作,然而文化部調查顯示,閩南語跟客家語在三代使用率分別降了6成跟7成,而原住民族語更降了9成。流失速度之快,連行政院長蘇貞昌9號出席國家語言發展會議,都坦言推動速度太慢了。

為何通過兩年的國家語言發展法,難以看出語言復振成效?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,語言價值觀念必須逐步調整,也期盼各部會共同推動各項國家語言。

近年教育部一改過去本土語競賽模式,開始著重對話的情境式演說。而111學年度起,國中七八年級生,每周必修一堂本土語言,教育部也將強化語言在課堂的靈活度。

而過去原民會廣設語推組織,及族語教師專職化,會議現場原民會主委夷將‧拔路兒,也用阿美族語表達語言推動決心。

在8場線上分場論壇後,歸納各界意見9號進入正式會議,期盼在集思廣益下能開闢語言發展的新道路。
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688,371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