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10/09
紀念"南蕃事件"慰告祖靈 大龜文後裔向政府提訴求
族群: 排灣族   
主題: 歷史、歲時祭儀、生命禮俗  
記者:palang paljaljuman
地點: 屏東縣 獅子鄉    

大龜文王國tjua''uvu''uvulj兩大家族,ruvaniyaw及tjuleng的宗長,代表所有族人舉行告慰祖靈儀式,百年前日本政府為了執行押收槍枝理蕃政策,跟大龜文族人爆發"南蕃事件",為紀念祖先英勇事蹟特別舉辦慰靈宣告活動,希望重振部落文化精神。

除了紀念"南蕃事件"慰告祖靈,大龜文後裔也向政府提出訴求,第一,將南蕃事件寫入台灣史,原住民十大歷史事件。第二,協請政府機關設立文物設施紀念碑、文物館,教育後人知悉屬於台灣歷史的珍貴一頁,也得到政府的初步回應。

南蕃事件當時同屬大龜文王國的23個部落,現在都分散到屏東、台東各處,這些部落青年組成大龜文王國青年聯盟,未來也將規劃"獅頭山戰役"紀念活動,期待重振部落文化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16,460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