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9/28
杜絕商人濫用 雅美達悟申請傳智權獲核發
族群: 達悟族   
主題: 文史資產  
記者:Ciwas Yamai(蔣淮薇)/uliu(郭亞文)
地點: 新北市 新莊區    

網路上時常看見達悟族獨有的"船眼"圖騰,遭業者擅自作為文創商品販賣,但他們幾乎沒有經過雅美達悟族群的授權同意。

因此雅美達悟族人在2019年12月31號,正式將"船眼"圖騰和"貝灰"文化及製作過程送件原民會,申請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,盼能杜絕商人氾濫挪用達悟族傳統文化及圖騰,最終順利在9月15號獲得核發[。

未來這兩項傳智專用權,將由蘭嶼雅美達悟族六個部落共同擁有,後續只要發現其他不肖商人,擅自竄改或利用其他方法改變智慧創作內容等,將可主張財產權與人格權對抗不法行為。

而根據"原創條例"14條,其智慧創作收入,應以原住民族或部落利益為目的,設立共同基金。朗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施拉橫受訪回應,未來希望朝向成立共同基金會,但目前仍在努力凝聚共識,並請示耆老意見,盼能共同保障達悟族傳統智慧結晶,不再遭外人非法挪用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691,416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