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9/21
蘭嶼夜釣ivey.抓螃蟹比賽 傳承雅美族夜釣傳統
族群: 達悟族   
主題: 文化慣習、部落活動  
記者:Syaman Liktasen
地點: 台東縣 蘭嶼鄉    

帶著頭燈揹著傳統網袋,參加抓螃蟹比賽的婦女迅速地往潮間帶移動。一年一度的神采飛揚盃第10屆夜釣魚飛及抓螃蟹比賽,18號在朗島部落環島公路旁的涼亭舉行,參賽族人手拿傳統釣竿前來報到,主辦單位說,在傳統社會中,產婦營養來源之一,就是ivey(魚飛)的魚種。

另外,ivey(魚飛)的魚湯最補。因此ivey(魚飛)是嬰兒出生後第一個從母乳中嚐到的魚味。

在傳統社會中,身為新爸爸的男人,都必須學會釣魚技能。利用ivey(魚飛)的夜間活動習性,族人在夜間採集夜釣。主辦單位說,夜釣ivey(魚飛)傳統文化逐漸式微,期望透過夜釣比賽,讓雅美達悟族青年學習、體驗,並傳承下去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81,265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