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9/21
克里米亞半島原住民韃靼族 反俄占領出逃
族群: 其他民族  
主題: 部落發展、民族誌  
記者:陳中寬/花嘉忻 編譯
地點: 其他  

克蘭首都基輔這座文化中心,穆斯林聚會禮拜。參加聚會的人許多是來自克里米亞韃靼族人,2014年俄國吞併克里米亞後,他與許多族人選擇逃亡到烏克蘭其他地區。他們現在只能靠著為數不多的傳家寶物,保持著與故鄉的連結。

克里米亞韃靼族是克里米亞半島的原住民族,但是19世紀以來,克里米亞先後納入俄羅斯帝國與蘇聯的版圖,遭到嚴重的壓迫,甚至在1944年,蘇聯領導人史達林下令將韃靼族人全體驅逐到中亞。

俄國2014年出兵克里米亞,並在國際質疑聲浪中舉辦公投,將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聯邦,讓當時人口佔克里米亞15%的韃靼族人極為不滿。現在仍然留在克里米亞的族人,也受到俄國政府的壓迫,許多組織遭到強制解散,也有許多人因為政治活動遭到逮捕。

目前西方國家仍然認定,克里米亞是俄國非法侵略烏克蘭所取得的領土,不承認克里米亞屬於俄國。

烏克蘭政府也在今年8月23日舉行國際高峰會,討論克里米亞議題,希望國際社會能夠持續關注俄國占領克里米亞的議題,以及克里米亞韃靼族所面臨的困境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288,155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