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9/21
紐西蘭毛利黨發起正名運動 找回毛利人身分.歷史
族群: 其他民族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部落發展、民族誌  
記者:Yaway/tjivuluwan
地點: 其他  

位在南太平洋的紐西蘭,當地毛利族人正展開紐西蘭正名運動。呼籲政府重視本土意識及保護傳統文化,當地的毛利黨,14號發起公民請願活動,要求將國名更改為毛利語中的「奧特亞羅瓦(Aotearoa)」,意思是長白雲之鄉。

請願書中也呼籲政府,在未來五年內,可以盡快恢復毛利人的相關權益,包括:讓全國所有的城市、鄉鎮與村落名稱,可以在2026年前恢復為毛利傳統文化名稱。

毛利人之所以如此大聲疾呼,是因為毛利語的使用率從1910年的90%,下降到1950年的26%,毛利黨更在請願聲明中表示,政府只用40年時間,就成功剝奪了毛利人的語言,目前紐西蘭人僅有3%會說毛利語,認為政府有責任要恢復毛利語的官方地位。

也因此,這一波紐西蘭正名運動,將「奧特亞羅瓦(Aotearoa)」加入國家官方名稱,象徵的不僅僅是名字,也是確立國家表現毛利人的語言、文化、身分和歷史的獨一無二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638,089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