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9/18
賽夏.泰雅聚南庄義塚 感念先人紀念抗日事件
族群: 賽夏族   
主題: 歷史、部落活動  
記者:Aras Sawawan(陳鵬飛)/puljaljuyan(李耀維)
地點: 苗栗縣 南庄鄉    

坐落在苗栗縣南庄國中校園內的義塚古墓,紀念著100多年前,南庄地區發生的抗日事件,而犧牲的烈士英靈。當地居民指出,當時的日本殖民政府,因為樟腦開發的利益,而侵犯到當地賽夏族人土地跟樟腦製作的權益,引發衝突。以賽夏族人日阿拐為首,聯合閩、客、泰雅族及道卡斯族聯合抗日,稱南庄事件。雖然最終以失敗收尾,但守護土地的精神仍讓後輩感念。

近年開始,每年九月都會由南庄事件籌備會召集各族群代表,針對南庄事件舉行紀念儀式。原本只有少數幾位代表出席,漸漸受到當地各族重視,今年更有道卡斯族群代表首度出席。

今年各族群代表終於到齊,祭臺上也擺放各6份祭品,分別祭告各族群的祖先烈士。主辦單位期望,因事件犧牲的族人們,都能透過祭典得到安慰,而這段歷史也能被後代記住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280,756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