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9/18
促了解南庄事件歷史 籌備會預10月正式成立
族群: 賽夏族   
主題: 部落發展、歷史、民族誌、地方誌  
記者:Aras Sawawan(陳鵬飛)/puljaljuyan(李耀維)
地點: 苗栗縣 南庄鄉    

一場南庄事件牽涉到南庄地區六個族群,在日治時期的互動關係。這場被當地視為"凝聚各族力量"的抗日事件,在三、四年前開始備受推廣。因此,居民希望設立事件紀念日、紀念碑以及道路命名,讓大家都能記住南庄事件。

籌備會預計在今年10月分正式成立,但籌備會召集人表示,目前遇到的挑戰,在於現有文獻僅對賽夏族著墨較多,至於泰雅族跟道卡斯族的部分,仍要透過其他文獻跟田調內容,確定究竟是哪些社群參與其中。而好在南庄事件的歷史調查,目前被列為原轉會的提案之一,族人期盼中央跟地方步調一致,還原歷史過程。

尤其原民社會對南庄事件的認知,目前只能透過長老口述,再以文獻跟田野資料對照,但籌備會召集人認為,這也是反映族人看待歷史事件的在地史觀,目前當地學校也透過教育,推動歷史中的多元觀點。

明年也正逢南庄事件120周年,從原轉會協助到民間調查研究,甚至學校教育推廣,籌備會未來將逐步推動讓後代更認識這段歷史事件,並已初步將紀念日訂在每年9月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49,237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