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9/16
巴西上千原民集結國會 關注傳領訴訟案
族群: 美洲原住民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  
記者:Eleng Kazangiljan / 林柏宏
地點:

穿著傳統服飾、手舉抗議標語,吟唱古調,這裡是巴西國會前的廣場,來自各部落約上千名原住民族人,在8月22日開始集結至今超過12天,並且在最高法院前夜宿。

因為一項影響巴西原住民土地權的案件,原定在8月底宣判,儘管不斷延期,最高法院最後是在9月1日進行言詞辯論。

巴西各地方政府從2016年開始,限縮解釋原住民傳統領域,只承認1988年巴西立憲時,族人有居住在該土地上的話,才能算是原住民族傳統領域,原住民族權利也因此被限縮。

巴西南部Santa Catarina 州政府就是利用這樣的解釋,將Xokleng族逐出傳統領域,巴西的原住民政府機關「全國原住民基金會」於是代表Xokleng族提起訴訟,現在由最高法院審理。

100年前因為政治和經濟因素逃難到巴西的歐洲移民,入侵原住民族的土地,Xokleng族因此被迫遷移,族人根據文件記載,要求州政府返還240平方公里的傳統領域,聲明這是歐洲移民進來之前,本就屬於他們的土地。

現在Xokleng族人口大約3000人,居住在141.56平方公里(相當於光復鄉的大小)的山坡地,隨時都面臨山崩的威脅,並且大部分的土地因為坡度太陡無法發展農業。還得面對大型土地開發和採礦業對生命、財產造成的威脅。

巴西原住民協會(APIB)律師阿曼多(Luiz Eloy Amado)表示,各地方政府對原住民土地權的解釋是違憲的,因為1988年的憲法在保障原住民土地權利上,並沒有設下時間限制。

如果不幸敗訴,將會是原住民族權利史無前例的一大退步,800項返還土地審理案也會陷入泥沼。族人輪流紮營守夜,希望能讓主流社會以及法官,聽見原住民族捍衛傳統領域的訴求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062,770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