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9/13
首份高山協作員安全指引 控制負重30公斤內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工作權益  
記者:kimliyan(陸萱)/ Iku Lo''oh(張治平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台灣壯闊的高山美景,是不少山友們想征戰百岳的契機,而高山協作員更是許多山友們,登山築夢的推手。但依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,07年「揹工背負作業生物力學研究」的問卷調查顯示,有87%的高山協作員認為,山域揹負作業是一件很容易造成肌肉骨骼不適的工作,更有55.4%曾經因揹負作業而受傷,因此勞動部研究團隊,就實際到合歡山、嘉明湖這些高山區域,和高山協作員們做現地實驗,瞭解現況。 用雙肩揹負重物超過30公斤,對高山協作員的肌肉骨骼會有甚麼負面影響呢? 揹負過重,一不小心就會造成永久性傷害,目前高山運補作業,大多都還是仰賴高山協作員運作,而劉組長也指出,為了避免勞資雙方發生爭議,新訂定的指引中也提到,應採書面約定給付報酬和提供意外保險等,確保雙方權益,而揹負相關裝備也在研發中,盼能維持或輔助揹負作業能力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11,331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