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9/07
新竹拋縣市合併 原住民資源分配恐陷困境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綜合行政  
記者:Aras Sawawan(陳鵬飛)/puljaljuyan(李耀維)
地點: 新竹市 全部     新竹縣 五峰鄉    

就是因為升格直轄市,才有足夠的資源運用。不過就兩縣市的人口來看,新竹縣共57萬多人,加上新竹市45萬多人,仍達不到"地方自治法"中,直轄市125萬人口的門檻。 新竹縣長楊文科指出,以中央的統籌分配稅款來看,六個直轄市就占71.02%,其他縣市則分配剩下的1.79%,這也讓新竹縣市的原民議員擔心,若無法順利升格,族人的資源恐怕少之又少。

力拚升格恐怕要從中央修法開始,但合併及資源分配的議題拋到立法院,立委高金素梅則表示,先談原住民族自治。

雖然目前兩縣市首長達成初步共識,但究竟合併後,族人及原鄉地區是否會受到影響?地方議員期盼,能多多傾聽原鄉及族人的聲音。
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250,218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