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9/07
為過去政府"黎明突襲"行動 紐國總理致歉
族群: 南島語族  
主題: 歷史  
記者:Ranaw Valjius/花嘉忻 編譯
地點: 其他  

紐西蘭內閣成員和國會議員輕輕為總理蓋上布毯,全場靜默片刻,接著由太平洋島國代表將布掀開,彼此深深的擁抱。8月1日,紐西蘭總理Jacinda Ardern針對1970年代紐西蘭政府對太平洋島民進行的黎明突襲行動,向受害者及其家屬致歉,當天總理特別藉由薩摩亞傳統和解儀式,希望撫慰50年前造成的歷史創傷。

1970年代紐西蘭正處經濟低迷時期,政府轉而加強取締逾期滯留的外來移工,當時警方會在凌晨或深夜,針對太平洋島國移民的住所進行搜查,因此又被稱為黎明突襲行動。而這些被逮捕的島民大多被起訴,甚至驅逐出境,相較當時其他歐美國家的非法移工,太平洋島民的訴訟占了總數8成以上,不少人抨擊這是政府基於種族歧視而採取的行動。直到現在,紐西蘭社會對境內太平洋島民的歧視仍然難以消除,並對他們生活各個層面帶來長遠的負面影響。

作為正式道歉的一部分,總理承諾將為太平洋島國地學生和青年,提供獎學金和職業培訓,並且將這項突襲行動的歷史事件編撰官方紀錄,之後也會列入學校的歷史課綱,除了警惕政府不要重蹈覆轍,也希望將歷史真相正確傳達給未來世代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699,607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