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9/07
久美雀榕神樹從未枯死 激勵部落力振文化
族群: 鄒族   
主題: 部落發展  
記者:Hundiv
地點: 南投縣 信義鄉    

介紹從前鄒族男子會所Kuba的所在地,而在旁的大樹正是被鄒族人視為神樹的yono雀榕樹,從前久美部落裡的雀榕神樹十分高大,但歷經颱風及自然因素影響,屢屢受創倒塌,但卻從未枯死,也讓族人認為勢必要堅守文化的傳承。

久美是南投縣內少數有鄒族人居住的部落,但生活週遭都是布農族人,在歷經土地流失及族群混居通婚等因素,使得部落鄒族傳統建築和文化漸漸消失,不過近幾年從學校的民族教育,和部落鄒族文化展覽等,期盼提升族群認同和傳承意識。

為了讓傳承工作有更大的助力,除了在學校興建傳統Hufu,目前也積極跟公所討論興建Kuba的可能性,也透過阿里山等地區的鄒族人,一同協助久美部落在文化上的流失並予以指導,藉由族人的努力,期待不久的將來,久美Luhtu大社能再次復振起來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081,338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