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9/02
觀光保育難兩全 利稻提戒茂斯山徑共管惹議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環境生態保育、藝文活動  
記者:udjuy
地點: 台東縣 台東市    

位在利稻部落傳統領域的登山景點嘉明湖,不論是從向陽遊樂區或是由戒茂斯山進出,每年平均吸引上萬名山友造訪,不過也衍生了許多亂象,尤其是戒茂斯山這條路線,在今年清明連假,更是無限制的進入大量的登山客,擔心生態環境受到破壞,利稻部落也特別初步研擬提出符合在地需求、文化生態永續利用發展的共管方式,來守護山林。

不過,日前在利稻部落召開的部落會議,針對布農族傳統領域的嘉明湖等附近山林入山,採共管機制擬定12項條文,目的是希望避免山林因未能妥善管理而破壞,卻引起登山客的反彈,在社群網站引起熱議,批評部落收取保護費,對此,村長表示,只是初步討論,還需要溝通,希望朝永續經營山林方向設想。

台東林管處表示,近幾年也都持續跟在地部落、高山協作員溝通討論,期望在符合現行法規的規範之下,針對戒茂斯山傳統領域,來建立夥伴關係,並兼顧部落的傳統跟文化,促進部落整體產業的發展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286,845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