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8/26
公墓改善工程挖出古文物 安朔盼獲妥善保管
族群: 排灣族   
主題: 考古遺址  
記者:udjuy
地點: 台東縣 達仁鄉    

目前台東達仁鄉安朔部落,正在進行舊墓遷葬重建靈骨牆工程,但過程中卻挖掘出許多具有文化意義的陪葬品出土,像是這件舊稱火銃的槍枝,是在挖掘無主墳時取出,槍枝早已腐朽損壞,鐵製槍管雖布滿鐵銹但還算完整,長度超過一米,文史工作者潘志華表示,推測這個槍械很可能是當地族人自製的獵槍,應該是超過百年以上的古文物,說不定曾參與過戰役。

起掘遷葬工程,截至26號,共已挖出3把槍枝,潘志華表示,這些具有文化含義的陪葬品,若無人認領,建議公所在部落設置文物館,供後人追思或學術研究,達仁鄉公所表示,未來公墓公園完工後,會再特別放在公墓管理室陳列展示。

達仁鄉公所提到,若要特別設置文物館,來收藏這些出土文物,需要從長計議,目前只能先擺放在臨時納骨櫃暫時保存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685,029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