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8/23
太巴塱Kakita''an家族迎靈 疫情考驗下力傳文化
族群: 阿美族   
主題: 文化慣習、歲時祭儀  
記者:Calaw Opic(丁至軒)
地點: 花蓮縣 光復鄉    

耆老帶領家族成員祭告Malataw(天神)以及歷代Kakita''an(部落領袖),報告今年部落情況,祈求祖靈保佑部落五穀豐收、渡過疫情的考驗。

第59代傳人Tipos表示,在過去部落重大祭典都是由Kakita''an家族舉行,無論是迎靈祭、馘首祭或照顧部落貧困家庭等等事務,都是他們的責任範圍。而每年的Pakaen儀式也不見過去人聲鼎沸的盛況,為了配合防疫指引選擇簡化辦理,降低人流。

除了Kakita''an家族的Pakaen(祭告祖靈儀式)之外,部落Tapang也率領各階層青年前往Saksakay進行祭告儀式,紀念Roci、Rarakan兩位祖先。雖然不能像以往在祭祀廣場進行malikoda(歌舞儀式),部落族人依然遵循祖傳遺訓,在疫情考驗下傳承文化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081,375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