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8/20
"與你相遇之所"首展 辦凱達格蘭文化館
族群: 平埔族群  
主題: 歷史、藝文活動  
記者:Cemedas(江子芊)//uliw(李承遠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從北投出發,沿著淡水河,台北捷運站的每一個站點就是一個凱達格蘭族的舊社,現代台北人的生活,其實就是穿梭在凱達格蘭族的歷史場域中。今年6月起,凱達格蘭文化館展出《與你相遇之所》特展,而首部曲"台北‧從我們開始",之前受到疫情影響改以線上展覽方式呈現,但13號起,終於可以親臨實體展場,從台北人的捷運日常出發,探索捷運站名背後跟凱達格蘭族舊社之間的關係,了解台北盆地的開發史。

透過北投高嶺土、番社采風圖,到捷運站與凱達格蘭族舊社關係,呈現凱達格蘭族遷徙、生活與台北發展的歷史脈絡,也重現''''漢番界碑''''、''''清郁永河採硫碑'''',見證凱達格蘭人跟漢民族的相遇故事,並放映凱達格蘭族青年多部紀錄片,作為今昔對話,告訴現代人,我們在這裡。

凱達格蘭族塔塔悠社頭目後裔指出,血緣的交流、文化的交流其實一直存在,透過展覽,可以清楚看到這些蛛絲馬跡。

凱達格蘭族並不是一個歷史名詞,而是在三四百年前,甚至是兩千年前就居住在台北盆地的民族。凱達格蘭文化館藉由《台北‧從我們開始》,重新探索台北盆地發展史,並在歷史現場,跟凱達格蘭族人相遇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177,148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