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8/20
不滿斯卡羅美化李仙得 高金素梅網路開炮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電影、歷史  
記者:Aras Sawawan(陳鵬飛)/puljaljuyan(李耀維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台劇《斯卡羅》日前上映,首播就開出亮眼成績,更開啟國內對原住民族歷史議題的熱烈討論。

其中由法比歐飾演的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,最受政壇議論。

日前國民黨考紀會就在社群媒體引用作家楊渡貼文,李仙得是一個背信棄義的出賣者,指引日本軍隊屠殺原住民,並認為《斯卡羅》劇本把李仙得英雄化,根本是污辱原住民,而李仙得的爭議也不只這一樁。

立委高金素梅從美國原住民簽訂條約歷史經驗,談到殖民主義,認為戲劇呈現恐怕忽略原住民族在事件後的犧牲代價。

而日前文化部長李永得則表示,戲劇中並非將李仙得英雄化,而是透過不同的角度解釋,來看這段歷史。

但這部作品受到行政院及文化部等政府機構大力支持,高金素梅點出,這彷彿是官方正史,「不同的歷史解釋」一說不應成為藉口,更希望在戲劇後續能看見原民史觀。

《斯卡羅》影劇才剛上映不久,就受到各界議論,但也有作家認為這是一部值得鼓勵的戲劇,透過影像讓原住民族歷史事件受到高度關注,並從中深入省思,也期盼能刺激國內有更多歷史影視及文學創作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692,037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