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8/19
賽德克語言文化學會凝共識 決議增陶賽Tuda語群
族群: 賽德克族 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族群語言  
記者:No(林遠沖)
地點: 南投縣 埔里鎮    

居住在花蓮卓溪鄉立山村陶賽部落的賽德克族人,雖然是南投賽德克Toda群的分支,但經過長期遷徙,以及受周遭環境影響,目前已發展出自己慣用的族語,已和南投祖居地的Toda語,有相當大的差異,不過現階段陶賽部落族人學族語,仍被歸類在Toda語群,非常不利陶賽部落的語言傳承。

為了解決陶賽部落族人,目前面臨語言學習及發展的窘境,賽德克語言文化學會,17號召開110年度共識會議當中,初步決議,要將賽德克族現有Truku、Toda以及Tgdaya三大語群,再分出一個陶賽部落的Tuda語,成為第四個語群。

在取得大家的共識後,賽德克語言文化學會除了要向原民會、教育部進行呈報程序外,未來也將陸續編定Tuda語各類教材,要讓居住在花蓮陶賽部落的族人,都能用自己Tuda語的教材學習自己的族語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41,060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