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8/18
沉浸式教育培養都市原民二代 建立文化認同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部落發展、族群語言、族群教育  
記者:liavaus(楊高潔)/Uliw(李承遠)
地點: 新北市 鶯歌區    

60、70年代許多來自花東地區的原住民,來到台北工作,而因生活習慣的不同,導致他們在三鶯大橋下,開始建造自己的家。但因居住的土地屬於國有行水區,地上房舍被視為違建,因此早已被政府拆遷至不同地區。而如今,這些曾經來自花東地區的族人也早在這片土地上,孕育出他們的下一代。

然而下一代,因為缺乏來自原鄉的生活記憶,在都會區生活的他們,也不免受到來自其他族群的異樣眼光,使得孩子在自我認同的路上,越走越迷失。

因此搬遷至隆恩埔國宅內的族人,自行成立了「樂窩社區服務協會」,希望透過自身的力量,讓這一批分散在隆恩埔、三鶯和南靖三個地方的孩子,能夠找回自我的身分認同。

為了營造原鄉部落的生活環境給孩子,樂窩在課程設計上,除了基本的課業輔導外,他們也把孩子帶回部落,與老人家實際互動,透過一連串的老幼共學課程,培養孩子對於文化的基本認識。

樂窩期望讓這些在都市成長的原住民孩子,透過沉浸式教育的培養,可以勇敢地向這個社會說出自己是誰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119,451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