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8/12
顧慮防疫 今年邵族祖靈祭採小過年模式辦理
族群: 邵族   
主題: 歲時祭儀、醫療保健  
記者:No(林遠沖)
地點: 南投縣 魚池鄉    

受到疫情影響,今年要辦大過年還是小過年,日月潭邵族人召開部落會議,要來決定今年祖靈祭的型態。族人表示,祭典中不論是人群聚集還是肢體接觸,碰上疫情,這些過去很自然的行為,現在卻成為舉辦祭典的顧忌。

邵族人表示,邵族有分大年祭與小年祭,今年應該是到了要舉辦大年祭的時候,但礙於疫情影響,大家討論今年還是暫時辦理小年祭,但大小年祭各存在不同意義,如果大年祭一直沒辦法舉辦,對文化傳承也有影響。

經過會議討論後,今年祖靈祭將於9月6號起至9月10號結束,維持小過年型態,也加強各項防疫措施及實聯制,其餘各項細節也有些許更動,儘量減少人員大量流動,以及非必要的接觸,希望在文化傳承以及防疫措施間,取得最大平衡。
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47,488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