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8/09
原民人口轉變 政府應考量主體性價值擬訂政策
族群: 阿美族 、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工作權益、綜合行政  
地點: 桃園市 全部     新北市 全部     基隆市 全部    

今年7月,桃園市原住民族人口數超越台東縣,看在Isak Afo眼中,這是遲早的事。他也大膽預測桃園市人口將持續追趕花蓮,甚至新北市的原民人口也有可能超越原鄉。對於原住民族人口結構出現轉變,Isak Afo呼籲政府,應調整原住民族相關政策,像是教育文化層面,則可朝"文化自治"方向思考。

另外Isak Afo也表示,政府不能再單純以福利措施作為都市原住民族的政策核心,而是要以族群主體性的方向思考,包括原住民族的工作權以及居住權益。

而關注原住民族勞動權益的拔耐‧茹妮老王則表示,國內勞動權相關法條已有進展,尤其今年通過的"勞工職災保險及保護法",對都市常見的無一定雇主勞工有所幫助,但就都市原住民的生活樣態而言,要怎麼落實?仍是一大重點。

過去桃園市是以各區原住民族事務幹部來進行社會關懷網絡,其中又分為頭目組織替代鄰里系統,原住民族協進會推動各項文化及建設事務,來建構都原社會組織。但對於原住民族人口數,出現新的里程碑,桃園市都市原住民政策仍面臨種種考驗,Isak Afo認為這是一個警訊,也提醒著政府,原住民族整體相關政策,該提前檢討並部署未來方向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715,434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