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8/06
巴拉雅拜喪禮歌謠文化 獲登錄文資保存
族群: 阿美族   
主題: 文史資產  
記者:Bunkiatr Katatrepan(陸浩銘)
地點: 台東縣 鹿野鄉    

台東縣鹿野鄉Parayapay(巴拉雅拜)部落,高齡81歲的長輩賴蘭妹,是台東阿美族傳統喪禮歌謠文化的唯一保存者,台東縣政府8月3號召開記者會,公布Parayapay部落傳統喪禮歌謠吟唱文化,正式成為台東第一個被登錄的口述傳統,希望透過專業研究調查,完整保存台東阿美族傳統喪禮文化。

學者表示在台東所有阿美族部落中,僅剩Parayapay部落還保留完整的阿美族傳統喪禮,而儀式中的喪禮歌謠,也僅存高齡81歲的長輩賴蘭妹女士能完整演唱,急需調查、記錄進行保存。

族人表示,族語流失也讓部落文化快速消失,希望透過文化復振計畫保存傳統喪禮文化,也期待更多族人投入學習行列,共同保存這項寶貴的無形文化資產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693,969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