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8/05
原照會蒐集第一線心聲 召開線上座談提建議
族群: 阿美族 、泰雅族 、排灣族 、布農族 、卑南族 、魯凱族 、鄒族 、賽夏族 、達悟族 、邵族 、噶瑪蘭族 、太魯閣族 、撒奇萊雅族 、賽德克族 、拉阿魯哇族、卡那卡那富族  
主題: 醫療保健  
記者:kimliyan(陸萱)/ Iku Lo''oh(張治平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長照法已經頒布5年半,如何落實才能解決原住民族長照的發展困境?台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服務權益促進會,在透過蒐集第一線投身原民長照工作者的心聲後,召開線上座談會,並提出建立紀錄原住民族長照健康資料庫,以更貼近原住民族的長照需求。

在缺乏長照單位的原鄉地區,除了權益受損需補償的問題外,還包括了:就醫交通限制4小時不利偏鄉地區、失智據點在疫情下,沒有配套措施停止服務等問題也都一一浮上檯面,孫敏聿也呼籲原住民族健康法盡速上路,保障失能者與長者的權益,而原照會也建議文健站建立長期服務實作紀錄。

而原民會也從108年開始,整合衛福部擴大服務對象,並增加服務量能延緩原鄉長者失能情況,並設立跨部會平台整合原住民族長照業務,而今年衛福部也積極和原民會合作加強文健站的人力資源。

衛福部會後也會跟地方取得聯繫,因地制宜逐步調整政策方針,除了政府機關的統籌策劃,民間團體原照會也在去年透過實地調查,蒐集地方意見後,希望相關單位能擬定改善措施,更貼近原住民族使用需求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286,495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