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8/05
當代原青尋求自我認同 挑戰更大更複雜
族群: 阿美族 、泰雅族 、排灣族 、布農族 、卑南族 、魯凱族 、鄒族 、賽夏族 、達悟族 、邵族 、噶瑪蘭族 、太魯閣族 、撒奇萊雅族 、賽德克族 、拉阿魯哇族、卡那卡那富族  
主題: 民族誌  
記者:Ciwas Yamai(蔣淮薇)/uliu(郭亞文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短短一句自我介紹,呈現從流域、部落到孕育世代家族間的深遠關係,而這是泰雅爾族民族議會祕書長歐蜜‧偉浪,幾乎探尋一生,才找到他心靈深處的生命座標。

族群認同與自我身分的追求,或許每個人的體現方式有所不同,但當代原住民青年,在實踐文化之路上,恐怕面臨比上一代更大的挑戰。

上一代被噤聲,而這一代,卻面臨語言、文化被剝奪後的"無從選擇",阿美族語言永續發展學會祕書長Sifo Lakaw觀察,儘管當代原住民青年意識明顯提升,但大社會仍未跟上腳步,給予相對健全的文化、教育平臺,支持下一代青年,成為自己心中的"原住民"樣貌。

也正因為語言是文化的命脈,更是形塑自我認同的一條重要路徑,但絕非成為原住民的"資格門檻",因此歐蜜‧偉浪鼓勵青年,自我認同,只需要自己的肯定,唯有敲問內心,才能幫助自己,走出一條回家的路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176,149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