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8/04
原住民族日意涵引起討論 醫師提"台灣感恩日"概念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歷史  
記者:Aras Sawawan(陳鵬飛)/puljaljuyan(李耀維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立法院  

每年8月1號,是以1994年8月1號原住民族正名的歷史事件,作為原住民族日。而近幾年不論總統或是客委會,都在這一天表示對原住民族致敬學習的態度,也認為原住民族日是全台不分族群都應參與的節日。但如何達到族群互動的精神,歷史小說作家陳耀昌醫師,則提出"台灣感恩日"的概念。

別於現今的原住民族日,陳耀昌認為日期可以就原住民族歷史事件訂定,並透過歷史戰場的紀念園區設立,讓這段歷史還原,並深植國人心中。不過對於現階段而言,立委伍麗華則表示,原住民族仍處在不平等的環境當中,"台灣感恩日"是一個方向,但也提醒社會大眾,原住民族還有許多權利未被落實。

對於原住民族節日的意義,立委高金素梅也在社群媒體提出看法,認為社會應重視過去原住民族被殖民的歷史傷疤,並進行檢討反省。節日含意各有看法,但眾多版本也意味著,台灣社會對原住民族的了解認識,仍要持續努力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063,884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