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8/03
馬太鞍簽署Palakaw授權 打造生態教育場域
族群: 阿美族   
主題: 傳統技藝/工藝、傳統生態智慧、族群教育  
記者:Calaw Opic(丁至軒)
地點: 花蓮縣 光復鄉    

在村長帶領眾人祭告四方神靈後,將酒灑向東方,祈求工程一切平安。為了改善大華村環山湧泉埤周邊環境,再加上施作地點位在國家一級濕地保育區,歷經3年協商,水保局首次跟部落進行合作,族人表示支持。

在眾人見證下,正式簽署授權巴拉告傳統捕魚技藝工法專用權,本次工程第一階段發包191萬元,全程依照部落原有方式施作,預計將在明年完成。部落會議主席Lalan表示,Palakaw(巴拉告)是馬太鞍部落特有捕魚技藝工法,透過在地取材的方式提供魚蝦棲息住所,每當重要節日Pakelang(慶功宴)或Malialac(完工祭)時,族人就會以"夠吃就好"的原則捕撈,除了調節芙登溪水流還能兼顧生態,因此公部門才優先考量依此工法進行改善工程。

局長表示,本次工程是在地協作的首例,如果順利執行完成,未來將會持續結合更多部落討論可行性。而完成後的9座Palakaw(巴拉告),將回歸部落管養,成為生態導覽及技藝傳承的重要文化場域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268,373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