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8/03
台灣文學獎創作獎揭曉 原民作品表現亮眼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文學  
記者:Cemedas(江子芊)/許家榮
地點: 雲林縣 斗六市    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畫面中的小方格,是為了選出今年台灣文學獎創作獎部分,積極討論的評審委員。台灣文學館指出,今年總有171件作品參賽,創下歷年新高,最後有9件原民參賽作品入圍。在劇本創作獎部分,得獎者從缺,但泰雅族人游以德首次以劇本作品參賽便入圍次獎項;在原住民華語文創作獎部分,''''新詩''''則由泰雅族人黃璽獲獎,入圍者有阿美族的嚴毅昇、排灣族的陳奕宏、以及卑南族的馬翊航;''散文''''創作部分,很可惜得獎者從缺,但由泰雅族族人潘貞蕙入圍散文創作的部分;最後看到''''小說''''方面,得獎者有兩位,一位是泰雅族人的魯亮.諾命,另一位是排灣族的族人潘鎮宇,入圍者則有阿美族的周牛莒光。

今年首度以劇本創作參賽就入圍的泰雅族族人Sayun,用作品《泰雅精神文創劇場》講述一間即將倒閉的原住民遊樂區,透過園區裡三位泰雅族表演者的對話,用幽默、諷刺的角度,探討當代原住民族受到的壓迫跟無奈處境。

疫情嚴峻的今天,族人將自己生活觀察各項細節,轉換成精彩創作,絲毫感受不到疫情帶來影響。作家乜寇更是鼓勵族人,若對文學有興趣就應該多多嘗試、相信自己,並期待未來在各項文學獎上與族人相見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172,651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