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7/31
原權運動指標性案件 "反亞泥"多重拉扯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部落發展、歷史  
地點: 花蓮縣 秀林鄉     花蓮縣 壽豐鄉    

族人堅定立場,不願妥協!要求亞泥公司正面回應,玻士岸部落會議提具的30項諮商同意投票訴求,因為這是當地太魯閣族人,奮力抗爭數十年後,首次迎來跟亞泥公司平等共商下一步的關鍵機會。

原本大玻士岸地區,因為存在各具主體性的六個部落,想要凝聚"集體共識",本就困難重重。尤其這次諮商同意投票,攸關亞泥是否繼續開發,現行核定為礦業用地的373筆原住民保留地? 對礦下部落影響,更是首當其衝。

在看似民主的制度背後,是否可能撕裂出更大傷口? 自救會心裡有數,只盼其他部落,能同理礦下族人心聲,同時要求政府,應儘速公布,2018年三方會談後,啟動的真相調查報告,才能幫助族人,釐清真相,投出關鍵一票。

因此"法律"不會是觀看亞泥案完整"真相"的唯一觀點,特別要回到當年時空背景,從上到下一條鞭的共構體系,就能發現,其實國家要負的責任,絕對不會小於企業。

而這份真相調查報告,正處在最終結案階段,仍待政府、企業與部落三方,共同協商出最後的建議事項。不過面對諮商投票的重大轉捩點,部落也在思考,若哪一天,亞泥走了,誰來善後? 而這裡又是否剩下,毫無產業發展的部落,跟這片受傷的土地?

這場反亞泥還我土地運動,演變至今,已不再只是土地流失、設廠爭議或工作機會的多方拉扯,還有企業與國家,是否願意回到原點,誠實面對並承認當年錯誤,積極返還歷史真相和土地正義,或許三方才有機會,再掀開原權史上的全新篇章。
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677,845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