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7/29
曾致力推動原住民正名運動 見證前輩嶄新生活
族群: 阿美族 、泰雅族 、排灣族 、布農族 、卑南族 、魯凱族 、鄒族 、賽夏族 、達悟族 、邵族 、噶瑪蘭族 、太魯閣族 、撒奇萊雅族 、賽德克族 、拉阿魯哇族、卡那卡那富族  
主題: 歷史  
記者:Aras Sawawan(陳鵬飛)/ puljaljuyan(李耀維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 新北市 全部     台東縣 全部    

用阿美語,寫下對原住民族青年的期許。原住民族正名至今20多年,推動正名成員之一的馬耀‧谷木,這期間先是回到教會,隨後轉戰政壇。如今又踏入新的領域。

坐在熟悉的錄音室,馬耀‧谷木就像回到當年,一張桌子一盞燈,就有說不完的故事。擔任原文會廣播部經理,從他的處事風格,還是能看見原運精神。

坐落在新北汐止花東新村的長老教會,小房間中滿滿書籍資料,當年就以原住民族勞工聯盟參與各項運動的Isak Afo,如今藉著講課、參與NGO組織,繼續為各地族群權益四處奔走。汲取不同經驗,再看看現在原住民族社會,Isak將目光聚焦在都市原住民族權益。

同時關注人權議題的Isak,談到原運"未盡之功",心中仍掛念著原住民族的土地權及自治權。期盼新一代能持續深化自我的主體意識。

同樣是教會畫面,當年衝在原運前線,身兼多重任務的Lavakaw,笑著說自己原運後的生活更波折,如今回到教會,牧師的身分,更讓自己密切地關注社會議題。

身為東部排灣中會議長,Lavakaw說,到了部落更多的是"人的關懷"。當年走在街頭的雙腳,如今深根在部落土地,將信仰的力量傳遞出去。

1994年7月28號,國民大會表決通過原住民條款,山胞正名為原住民,而原住民族憲法運動聯盟的任務,也暫時告一段落。回到各自崗位,到處看看,到處學習,他們的腳步沒有停歇,繼續走在關注原住民族權益的道路上。
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00,964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