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1/07/29
"還原7月28號表決" 立委記者會回顧歷史
族群: 阿美族 、泰雅族 、排灣族 、布農族 、卑南族 、魯凱族 、鄒族 、賽夏族 、達悟族 、邵族 、噶瑪蘭族 、太魯閣族 、撒奇萊雅族 、賽德克族 、拉阿魯哇族、卡那卡那富族  
主題: 歷史  
記者:Aras Sawawan(陳鵬飛)/ puljaljuyan(李耀維)
地點: 其他  

指著會議記錄說到當時情形,立委鄭天財7月28號召開記者會,說明1994年7月28號原住民正名修憲案的表決過程。為此,鄭天財前陣子還拜訪時任國大代表的高正治,釐清當時情形。鄭天財指出,關於原住民相關條款,國民黨、民進黨有各自版本,但在第一輪都未能通過。後來針對國民黨版本重啟表決,也是這場會中原住民族正名的最後機會。

版本不同而出現分歧,過程中民進黨國大代表也跟原民團體協商討論,最終表決多了一票同意,而出席人數也有變化,才通過法定四分之三標準。

轉捩點至今無法回溯,但當時原住民三個字,不僅威脅官方的"同胞"說法,更衝擊本省籍的自我認同。鄭天財指出,當時不僅有原運團體的外部施壓,在政府體制內,原住民籍立法委員、省議員以及國大代表,默默用不同方式推動正名。

當時政權遭內外夾攻,終於在1994年7月28號成功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。但回頭看現在,鄭天財呼籲,當時原運一同推動的"土地權"、"自治權",政府仍要持續推動落實。而伍麗華則表示,目前必須調整推動方式,以族群主流化改變台灣社會對原住民族的認知,才能落實原民的各項權益。
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686,565 次